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41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ᆶუՔᜢᆅ CRM & PRM

Upload: others

Post on 15-Aug-2020

15 views

Category:

Documents


0 download

TRANSCRIPT

Page 1: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CRM & PRM

Page 2: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marketing network)

• (paradigm shift)

Page 3: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relationship marketing)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 (partn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PRM)

Page 4: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Max

Page 5: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5

Page 6: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customer satisfaction)(customer loyalty)

(share of customer)(customer lifetime value, CLV)

• (CRM)

• (customer equity, CE)Max

Page 7: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0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顧客所產生的利潤

• 關係 的 企業 與 企業

的 顧客 (voice of customers, VOC)顧客(know your customers, KYC)與顧客

的顧客關係 與 的 的 關係

企業的 ——

Page 8: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1.5

Page 9: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真朋

true believers

1.5

Page 10: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

• Max( )• Max( )

Page 11: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Max( )

Page 12: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個論–顧客––

••

••

••–

••

••

••

Page 13: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破水桶理論• 破水桶理論(leaky bucket theory):從新顧客的開發與舊顧客的維繫兩個面向同時切

• =5-10

5-10• A 5% reduction to the customer

defection rate can increase profits by 25% to 85%.

→↑↑↑↑

Page 14: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購 (after marketing)

– (CS)–

( )––

( )–

(Periodic surveys, Customer loss rate, Mystery shoppers, Monitor competitive performance)

Page 15: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CRM

Page 16: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衡量顧客導向程度

• 辨識顧客導向程度問題:最高7分 1–

––

Page 17: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提高顧客

-

• ( )

Page 18: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1. 降低不確定性風險:

-

2.

Page 19: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CRM五個主

• (CS→CL→CR → CV→CLV→CE)

••( )

Zeithaml, Rust & Lemon (2001)

Page 20: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CS====P----E

• CS:customer satisfaction(顧客滿意

• P perception( )

• E expectation( )• E expectation( )

• P E (positive disconfirmation)

• P E (negative disconfirmation)

• P=E (confirmation)

Page 21: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指顧客

1. (intent to repurchase)

( )

2.

Page 22: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關係品質與顧客忠誠度

相似性相似性相似性相似性

關係Crosby, L.A., Evans, K.R., Cowles, D. (1990), "Relationship quality in services selling: An interpersonal influence perspective", The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 54, July, pp. 68-81.

Page 23: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顧客忠誠度顧客忠誠度顧客忠誠度顧客忠誠度方案方案方案方案的主

• 藉

• 藉

Page 24: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顧客忠誠度顧客忠誠度顧客忠誠度顧客忠誠度方案方案方案方案的

loyalty program frequency programloyalty program frequency program

• 藉

Page 25: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企業應嘗試各種

• CRM

– •

Page 26: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顧客留存(retention)策略

關係聯結型式關係聯結型式關係聯結型式關係聯結型式

財務性聯結財務性聯結財務性聯結財務性聯結(financial bonds)

社會性聯結社會性聯結社會性聯結社會性聯結(social bonds)

結(structural bonds)

(social bonds)

customizationcustomer

client

(customization bonds)

Page 27: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關係

Berry , G. Lynn. 1995. Relationship marketing of services growing interest-emerging perspectives.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饋3:饋36-45

Page 28: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CV====B----C• CV:customer value(顧客價值

• B benefits

• C costs• B C

28

• B C• B C• B C• B SK-II• C TOYOTA•

Page 29: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Maximizing Customer Lifetime Value

• Customer profitability

• Lifetime value

• Estimating Lifetime Value– Annual customer revenue: $500– Annual customer revenue: $500

– Average number of loyal years: 20

– Company profit margin: 10%

– Customer lifetime value = $500*20* 10% = $1000

Page 30: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Customer Equity的驅動因子的驅動因子的驅動因子的驅動因子

價 值 權 益 品 牌 權 益 關 係 權 益

品 牌 選 擇

顧 客 終 身 價 值

消 費 者 權 益

Rust, Roland T., Valarie A. Zeithaml & Katherine N. Lemon 2004116~127

Customer equity = PV (CLV)

Page 31: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PRM

Page 32: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如何落 PRM

••

Page 33: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PRM

Page 34: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如何落 PRM

• PRM

Page 35: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供應鏈關係管理供應鏈關係管理供應鏈關係管理供應鏈關係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

• 指

• (early supplier involvement, ESI)

• vender managed inventory, VMIcontinuous inventory replenishment

Page 36: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如何篩選供應

––

Page 37: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社區公關的主 (1/4)

Page 38: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社區公關的主 (2/4)

••

Page 39: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社區公關的主 (3/4)

Page 40: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社區公關的主 (4/4)

Page 41: 贊卻態群年S贊性態晤 - 長榮大學web.cjcu.edu.tw/~sscheng/mktg_crm.pdf贊性年範(relationship marketing) 尒性年範 贊性年範 晤擴B尒遞 性紅郾A年範財f捐m年贊卻

• Q & A

• The End• The End